close

  廣東省紀委交出2014年反腐成績單
  迴首剛剛過去的2014年,廣東紀檢部門既打蒼蠅又捕老虎,既狠抓違法違紀又鐵腕治理作風問題,成績斐然。新年伊始,新快報記者梳理盤點了過去一年廣東省紀委在通報官員違法違紀案件方面的成績和特點,以期回頭看,向前走。
  據省紀委此前通報,2012年廣東共查處廳官38名,協助中央紀委查處了原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周鎮宏等違紀違法案,嚴肅查處了省政府原副秘書長、省政府發展研究中心原主任謝鵬飛受賄案,省財政廳原副廳長危金峰受賄和巨額財產來源不明案,揭陽市原市委書記陳弘平嚴重違紀違法案等一批大案要案。
  2013年廣東共有38名廳級幹部被紀檢部門立案查處,其中正廳級幹部就有9人!其中包括廣州市原副市長、增城原市委書記曹鑒燎,廣東省科技廳原廳長李興華,廣東省國稅局原局長李永恆等。
  2014年上半年,廣東省紀委便查處了46名廳級幹部、309名處級幹部,新立案件達5588件5704人,其中查辦廳官人數超前年全年。查處了廣東某大型公司原總經理吳周春,時任東莞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梁國英,時任省政府副秘書長、省海防與打私辦主任羅歐等違紀違法大要案。
  2014年廣東官場地震遠不止於此。重量級人物——時任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廣東省政協主席朱明國先後被中紀委帶走調查。
  另據廣東省檢察院消息,去年上半年全省檢察機關共立案偵查的廳級幹部達15人。
  ■新快報記者 黃瓊
  2014反腐成績單
  1月
  1.廣東省科學技術廳原廳長李興華
  嚴重違紀 開除黨籍
  2.廣東某通信公司原董事長、總經理徐龍
  多次收受他人賄賂,數額特別巨大 開除黨籍
  2月
  3.廣東某大型公司原總經理吳周春
  涉嫌嚴重違紀問題 接受組織調查
  (6月9日通報因多次收賄,數額巨大,被開除黨籍並移送司法)
  4.廣東省科技廳副廳長王可煒
  涉嫌嚴重違紀問題 接受組織調查
  (4月30日通報因多次收賄,數額巨大,被雙開並移送司法)
  4月
  5.廣東省殘疾人聯合會原巡視員謝禧樂
  涉嫌嚴重違紀問題 立案調查
  (10月17日通報因虛報騙取徵地補償款,數額巨大,被開除黨籍取消退休待遇並移送司法;12月被控貪污徵地款720萬元)
  6、廣東省科技廳黨組副書記、巡視員張明
  涉嫌嚴重違紀問題 接受組織調查
  (6月13日被通報因收賄,數額巨大,被雙開並移送司法)
  7.惠州市政協副主席鄧炳球
  多次收受他人賄賂;收受巨額紅包禮金;道德敗壞。
  雙開,收繳違紀所得,移送司法
  8.汕尾市公安局黨委副書記、常務副局長陳宇鏗
  嚴重違紀問題 立案調查
  9.茂名市政協原主席馮立梅
  涉嫌嚴重違紀問題 接受組織調查
  (10月17日通報因收受巨額賄賂、收紅包禮金、與他人通姦,被開除黨籍取消退休待遇並移送司法)
  10.廣東省第二中醫院院長、黨委書記塗瑤生
  涉嫌嚴重違紀問題 接受組織調查
  (7月11日被通報因多次收賄,數額巨大,被雙開並移送司法)
  11.廣東省公安廳治安局政委鄒文強
  涉嫌嚴重違紀問題 接受組織調查
  4月
  12.廣東省糧食局副局長駱裕根
  收受巨額賄賂 雙開並移送司法
  13.廣東省公安廳交通管理局政委
  (汕尾市原副市長、市公安局局長)馬偉靈
  涉嫌嚴重違紀 接受組織調查
  (12月13日通報因收受巨額賄賂、收紅包禮金,被雙開並移送司法)
  14.中山市地稅局局長(陸豐市原市委書記)
  楊來發
  涉嫌嚴重違紀問題 接受組織調查
  5月
  15.東莞市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梁國英
  涉嫌嚴重違紀 接受組織調查
  (9月5日被通報因多次收賄,數額巨大;裸官;與多名女性通姦,被雙開並移送司法)
  16.廣東省廣業資產經營有限公司黨委委員、
  副總經理李和平
  涉嫌嚴重違紀問題 接受組織調查
  (7月11日被通報因多次收賄,數額巨大,被雙開並移送司法)
  17.南方醫科大學副校長陳志中
  涉嫌嚴重違紀 接受組織調查
  (6月13日被通報因多次收賄,數額巨大,被雙開並移送司法)
  18.省政府副秘書長、省海防與打私辦主任羅歐
  涉嫌嚴重違紀問題 接受組織調查
  (9月5日被通報因收賄,數額巨大,被雙開並移送司法)
  6月
  19.廣東省國家稅務局原局長李永恆
  多次收賄,數額巨大 開除黨籍
  (昨日在深圳被控涉嫌受賄近千萬元)
  7月
  20.廣東省金融辦原副主任李若虹
  涉嫌嚴重違紀 接受組織調查
  (11月14日被通報因索取、收受巨額賄賂,與他人通姦,被開除黨籍取消退休待遇並移送司法)
  21.廣州市原副市長、增城原市委書記曹鑒燎
  多次收賄,數額巨大,與多名女性通姦
  雙開並移送司法(2013年12月被查)
  9月
  22. 從化市原市長郭清和 多次收賄,數額巨大
  開除黨籍(已因受賄獲刑8年)
  23. 廣東粵財投資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梁棠
  違規從事營利活動獲取非法利益,兼職取酬,數額巨大
  開除黨籍並移送司法
  24. 中山市委原常委、火炬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原黨委書記馮梳勝
  涉嫌嚴重違紀 接受組織調查
  25. 廣東省國土資源廳原副巡視員、惠州市國土資源局原局長麥鏡儒
  涉嫌嚴重違紀 接受組織調查
  26. 陽江市政協主席、黨組書記韋麗坤
  涉嫌嚴重違紀 接受組織調查
  27. 陽江市政協原常委馬文榮
  涉嫌嚴重違紀 接受組織調查
  28. 廣東省廣晟資產經營有限公司原總經理鐘金松
  涉嫌嚴重違紀 接受組織立案調查
  29. 廣東省地質局局長歐陽志鴻
  涉嫌嚴重違紀問題 接受組織調查
  10月
  30.樂昌市原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維員
  涉嫌嚴重違紀問題 接受組織調查
  (12月3日通報因收巨額賄賂,收紅包禮金,被雙開並移送司法)
  31.廣東物資集團公司原董事長莊耀
  涉嫌嚴重違紀問題 接受組織調查
  32.湛江市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湛岳登
  收受巨額賄賂 被雙開並移送司法
  33.深圳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蔣尊玉
  涉嫌嚴重違紀問題 接受組織調查
  34.茂名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梁毅民
  涉嫌嚴重違紀問題 接受組織調查
  11月
  35.汕頭市政協原主席、黨組書記賴益成
  涉嫌故意傷害致人死亡
  開除黨籍取消退休待遇
  36.肇慶市副市長範汝雄
  涉嫌嚴重違紀問題 接受組織調查
  12月
  37.廣東省婦幼保健院院長張小莊
  涉嫌嚴重違紀 接受組織立案調查
  38.韶關市湞江區原區委書記、區人大常委會主任吳玉環
  收受賄賂,收紅包禮金,與他人通姦 雙開
  39.深圳市社會工作委員會專職副主任葉民輝
  涉嫌嚴重違紀 接受組織調查
  40.廣東省財政廳副廳長林楚欣
  涉嫌嚴重違紀問題 接受組織調查
  41.廣東產品質量監督檢驗研究院原院長胡南乾
  收紅包禮金、超標準接待
  開除黨籍,並撤職降為科員
  42.梅州市委原常委、紀委書記李純德
  收禮,接受私宴,違反社會主義道德
  開除黨籍,並撤職降為科員
  註
  雙開:開除黨籍、開除公職
  涉事官員均被收繳違紀收入
  (據廣東省紀委官方網站“南粵清風”不完全統計)
  關鍵詞1 節假日
  多在節假日前夕通報案件
  由中紀委主導攝製的《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專題片日前播出,其首次披露,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巧妙地運用傳播規律——他們堅持在一段時期里相對較多地在每周五公佈最新案情。
  新快報記者大致查看了廣東省紀委通報案件的時間,發現不僅僅是“黑色星期五”,大部分案件通報集中在節假日前夕。去年通報案件最多的為9月份,有10名官員被通報調查或處分;其次為12月份,有7名官員被通報調查或處分(還待更新);再次為3月份,有7名官員被通報調查或處分。
  其中,幾乎在節假日前夕,省紀委都會有相關“動作”。去年春節後不久,廣東省紀委官方網站“南粵清風”發佈消息稱,春節後已對11名廳級官員進行查處。
  而在4月30日,五一節前夕,省紀委一口氣通報了廣東省公安廳交通管理局原政委馬偉靈等4位官員被調查或處分;9月27日,中秋節前的最後一個工作日,臨近下班時分,省紀委一口氣公佈了時任東莞市常務副市長梁國英等5名官員被調查或處分。
  關鍵詞2 通姦
  兩官員“與多名女性通姦”
  去年7月以來,中紀委對公佈的9名涉及作風問題的落馬官員全部使用了“與他人通姦”的表述,“通姦”這一詞彙成為官員通報中的新“成員”。
  “通姦是指與配偶以外的異性自願發生的性行為,屬於違反社會主義道德的行為,在我國的刑法及相關的法律中,沒有對通姦作出定罪的規定,但在黨紀中則有對通姦的懲戒規定。”此前,廣州市紀委新聞發言人梅河清曾根據相關規定對“通姦”作出瞭解讀。據中國共產黨黨員紀律處分條例第150條明確規定,與他人通姦造成不良影響的,給予警告或者嚴重警告,情節較嚴重的給予撤除黨內職務或者留黨察看,情節嚴重的給予開除黨籍處分。
  新快報記者粗略地算了下,去年省紀委通報的調查官員中,涉及“通姦”的通報有6人。率先被通報的是廣州市原副市長、增城原市委書記曹鑒燎,其和去年5月被查的東莞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梁國英一樣,被通報“與多名女性通姦”;相比之下,茂名市政協原主席馮立梅、廣東省金融辦原副主任李若虹、廣東省廣業資產經營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李和平、韶關市湞江區原區委書記吳玉環的通報相對溫和,被通報為“與他人通姦”。
  關鍵詞3 退休
  調查或處分9名退休官員
  查辦退休官員,並非新現象。早在2012年,便有深圳市原副市長梁道行(退休約1年)被查,2013年,廣東省國稅局原局長李永恆(退休1年多)、廣東省司法廳原黨委副書記王承魁(退休約1年)被查。不過,去年以來,退休官員的查處開始多了,記者粗略數了下,被省紀委通報調查或處分的退休官員達9名。
  廣東省殘疾人聯合會原巡視員謝禧樂2013年4月退休,去年3月因涉嫌違紀被省紀委立案調查;同月被省紀委立案調查的茂名市政協原主席馮立梅,兩年前足齡退休,但依然在兩年後被查。不過,退休時間最長的當屬廣東物資集團公司原董事長莊耀,2010年退休,去年10月被省紀委立案調查。
  59歲的廣東省金融辦原副主任李若虹屬於提前退休,據廣東省政府網公佈的任免公告,其已於2013年6月被免職,原因是退休。
  汕頭市政協原主席賴益成的案發相對特殊,其因涉嫌故意傷害致死被追究刑責,因此被省紀委通報開除黨籍並取消退休待遇等。
  此外,去年被立案調查或查處的退休官員還有廣東某大型公司原總經理吳周春、中山市委原常委馮梳勝、廣東省國土廳原副巡視員麥鏡儒、廣東省廣晟公司原總經理鐘金松。
  關鍵詞4 降級
  兩人嚴重違紀斷崖式降級
  去年7月,江西省委原常委、秘書長趙智勇被開除黨籍的同時,被取消副省級待遇,降為科員。趙智勇罕見地連降7級,被輿論形容為“斷崖式降級”。
  去年12月,廣東省紀委通報稱,梅州市委原常委、紀委書記李純德因收禮、違規接受私人宴請、違反財經紀律和違反社會主義道德,構成嚴重違紀,被開除黨籍,從副廳級幹部降為科員;同時通報的還有廣東產品質量監督檢驗研究院原院長胡南乾,其被指利用職務上的便利謀取私利,收紅包禮金;及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超標準接待等,構成嚴重違紀,被開除黨籍,並報批撤職,按相當於科員級別安排工作等。
  對於這種斷崖式的降級,有媒體對此的解讀是,這些問題官員只是違紀,還沒有達到違法的程度,所以只是黨內處分、行政降級,沒有移送司法機關。
  不過也有評論認為,“斷崖式降級”意味著處分違紀官員的力度在加大。對那些違紀而不違法的官員也有相應的處分,其中降級就是一種。即使沒有達到移送司法機關的程度,也要依據現有制度從重從嚴處分。
  點評
  專家:黨紀查處更註重對官員恥感震懾
  “黨紀查處更註重對領導幹部道德恥感的震懾。”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任建明接受新快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近年來黨紀處分加大了對領導幹部污點的曝光,無形中給他們戴上了“緊箍咒”。
  任建明表示,過去一年,無論從中央還是到地方,反腐案件的查辦力度都大幅增加,不乏重量級官員被查的身影,同時也有不少“芝麻”小官的身影,既打蒼蠅又打老虎。這說明案件查辦大數據時代的來臨,規模大了很多。這些年來,腐敗未得到控制,效果不盡滿意,涉及面較廣。十八大以來,新領導人反腐的決心和過去有實質性不同,力度更大,數量飆升乃至翻倍,不僅僅是廣東,乃至全國的被查辦廳級幹部數量都在飆升。
  可以註意的是,近年來查辦的反腐案件中有一大部分是以黨紀進行處分。黨紀就相當黨內的刑法,它一直都有,只是多年來沒怎麼用。黨紀對黨員幹部的行為規定非常細緻,也非常寬泛,更多地使用紀律條款,對控制腐敗和不正之風有重要價值。相比之下,其威懾力也更大。法律一般能對黨員幹部問責的也就貪污、受賄、瀆職等為數不多的罪責,但黨紀對黨員幹部的追究情形分了十大類,非常細緻。
  更重要的是,黨紀處理對個人名聲的威懾更大。此前通過刑法處理,如貪污受賄等,是偏經濟類的犯罪,沒有多大的道德上的恥辱感。尤其去年以來,通報了多名官員通姦情況,對官員道德的問責,對道德污點的曝光,威懾力也更大。對被處理的當然有威懾,對沒被處理的就更有威懾了。
  同樣的還有對退休官員的追溯,以前退休可能相當於進了避風港,現在不一樣了,黨紀沒有追溯期的限制,其實際上的威懾力更大,可能“秋後算賬”,無形中給官員戴上了“ 緊箍咒”。
  “斷崖式降級”則更凸顯黨的紀律處分可以更靈活地使用,其細分情況,有行政降級、撤職、黨內警告等處分。黨員違紀的情況可能千差萬別,可以更靈活地應用。以新加坡為例,其對官員處理的紀律條款使用就相對靈活,有勒退、降級等多種方式。
  可以註意的是,去年以來對作風問題的大力整治,改革力度不減,不是一陣風,也不是雷聲大雨點小,工作的深度廣度都在拓寬。因此,今後的工作力度還會不斷加強和細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gxbo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