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日,雲南魯甸地震頭七祭,晚8點半,震中龍頭山鎮災民安置點,志願者和災民一起為魯甸地震中遇難的同胞默哀3分鐘,並且用燭火擺成心形為遇難者祈福。新京報記者 侯少卿 攝
  雲南省政府昨日發出公告,從今日10時起全省各條戰線工作人員對在魯甸地震中遇難人員進行哀悼。
  雲南省政府公告說:為表達全省各族人民對“8·03”魯甸6.5級地震遇難同胞的深切哀悼,省政府決定,2014年8月10日10時起,全省在各條戰線上工作的人員及在廣場、商場、公園、車站、碼頭、機場等公共場所的人員就地駐足默哀3分鐘,屆時全省防空警報鳴響,汽車、火車、船舶鳴笛誌哀3分鐘。
  2014年8月3日下午16時30分,雲南魯甸6.5級地震,至8月8日15時已經造成617人死亡。
  ■ 救災

  牛欄江堰塞湖總體安全可控
  記者昨日獲悉,地震形成的牛欄江紅石岩堰塞湖目前總體安全可控。通過工程應急排險處置體系和群眾轉移避險措施體系相結合,應急處置效果正在逐步顯現,已妥善轉移群眾8100多人,進入堰塞體的公路與水上交通正在打通,堰塞體從9日起全面展開施工。
  據通報,地震造成牛欄江紅石岩兩岸山體發生塌方形成大型堰塞湖,堰塞體位於紅石岩水電站取水壩下游600米。堰塞湖庫容2.6億立方米,回水長度25公里,堰塞體方量約1200萬立方米,直接影響上游會澤縣兩個鄉鎮1015人,堰塞體直接威脅下游沿河的魯甸、巧家、昭陽三縣(區)10個鄉鎮、3萬餘人、3.3萬畝耕地,以及下游牛欄江幹流上天花板、黃角樹等水電站的安全。
  雲南省水利廳廳長陳堅介紹,為降低潰堰風險,爭取堰塞湖處置時間,目前已經妥善轉移群眾8172人,位於牛欄江上游的德澤大型水庫下閘攔截上游洪水,下游的天花板、黃角樹電站加大下泄流量騰空庫容。已調集了武警水電部隊等專業搶險隊伍,打通了從上游右岸進入堰塞體的公路與水上交通;有6台挖掘機已運抵堰塞體晝夜不停抓緊施工作業,已達到泄流槽施工高程。目前,堰塞湖水位已由剛開始每小時上升60至80釐米減緩到幾釐米。
  震區所有行政村已恢復交通
  記者從交通運輸部路網中心獲悉,截至8月9日17時,龍頭山鎮經西瓜地至八寶村、翠屏村經西瓜地至龍井村、龍井村至西屏村公路已搶通。至此,震區所有行政村都已恢復道路連通。
  交通運輸部部長楊傳堂表示,針對地震災區公路搶險保通工作已取得階段性成果,主要任務已經從公路應急搶通逐步轉向有效保通和保運階段。
  截至9日8時,地震造成昭通市魯甸縣、巧家縣、昭陽區等縣(區)昭巧二級公路、沙壩—龍頭山—樂紅、火德紅—紅石岩等343條公路349段1828公里受損,其中嚴重損毀導致中斷452條次。目前,翠屏村經銀屏村至西屏村公路還有6.6公里在搶通中。
  民航方面繼續為災區搶運救災物資。截至8日20時30分,民航共保障救災飛行566架次,運輸人員5586人,其中傷員177人,運送物資244.324噸。
  災區基本實現應急保障供水
  昨日,雲南省水利廳廳長陳堅介紹,截至9日已基本解決了災區22.99萬人的應急供水,基本實現了應急保障供水的目標。
  據初步統計,截至8日15時,地震造成昭通市魯甸縣、巧家縣、昭陽區、永善縣和曲靖市會澤縣等5個縣區,28座水庫、147處134千米堤防受損,影響37.7萬人。
  陳堅介紹,地震發生後,各級防汛抗旱和水利部門緊急搶修供水工程,給集中轉移安置點鋪設新的供水管道,出動送水車,配送塑膠水桶,向分散安置的群眾送水。目前,災區已基本解決了22.99萬人的應急供水,基本實現了應急保障供水的目標。同時,對有度汛安全隱患的19座水庫,採取了降低水位運行的措施,防止次生災害發生,確保下游群眾生命安全。
  ■ 預報

  極易發生滑坡泥石流
  記者從雲南省氣象局獲悉,雲南省氣象局、雲南省國土資源廳9日聯合發佈地質災害氣象風險預警,預計10日至12日,魯甸、巧家、會澤震區和堰塞湖上游地區地質災害氣象風險等級達到一級(很高)。
  氣象專家表示,上述地區極易出現滑坡泥石流等地質災害,相關部門、救災人員等應提前做好防範準備,交通部門做好道路保通工作。
  雲南省氣象臺首席預報員楊素雨介紹,根據氣象資料分析,預計震區及堰塞湖上游地區主要降水時段為10日到12日。10日夜間開始至12日,地震災區陰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並伴有大風、雷暴、短時強降雨等強對流天氣。11日白天至12日,堰塞湖上游陰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楊素雨表示,強降水過程將導致堰塞湖水位上漲,以及可能造成堰塞湖區域附近山體滑坡、塌方等次生災害,給堰塞湖排危搶險工作帶來困難。相關部門應提前防範,做好各項準備,盡可能降低影響。
  或發生高震級餘震
  記者從9日舉行的雲南省昭通魯甸地震抗震救災新聞發佈會上獲悉,地震誘發了紅石岩堰塞湖、甘家寨、王家坡三個特大型滑坡。截至當日16時,國土資源系統在地震災區已排查完98個行政村,涉及31個鄉鎮,共排查地質災害隱患點322處,其中新增139處。目前已全部緊急轉移安置受地質災害威脅的群眾。
  雲南省國土資源廳副廳長李連舉介紹,目前地震災區餘震不斷,發生高震級餘震的可能性較大,又正值雲南雨季,大雨、暴雨天氣時有出現。震後地質災害隱患點多面廣,餘震或降雨引發地質災害的可能性較大。儘管震區4縣1區加大投入開展地質災害綜合防治體系建設,但由於地質災害點多面廣,防治難度大,需要與投入之間仍然存在較大差距。
  本版稿件綜合新華社電
(原標題:魯甸地震祭:10時雲南全省默哀3分鐘)
(編輯:SN1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gxbo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