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第29個“110”宣傳日。現代快報記者從江蘇省公安廳獲悉,去年全省110報警服務台報警電話總呼入量達3749萬多次,日均10萬多次,其中有效警情1560萬起,而違法犯罪警情僅占有效警情的10%,糾紛求助類警情占比高達43%。全省城市地區接報移車類警情呈快速上升趨勢,占到警情總量的15%左右,給110接處警工作帶來較大壓力。
  通訊員 蘇宮新
  現代快報記者 陶維洲
  困局
  呼入量繼續上升
  但有效警情僅占四成
  據江蘇省公安廳指揮中心提供的數據,去年全省110接報總量繼續上升,但刑事警情同比下降2.8%。其中入室盜竊、盜竊電動車警情分別下降7.7%、9%。這主要歸功於全省公安機關集中開展的為期8個多月的打擊治理“兩盜一騙”犯罪專項行動以及破案攻堅會戰等專項行動,使相關警情得以有效下降。
  不過,負荷過重的問題正影響著“110”。據統計,去年江蘇“110”接警總量與2004年相比,10年間上升160%,而且日均10萬多次的報警中,有效警情僅占四成左右,浪費了很多警務資源。
  江蘇警方正致力於建立110與“12345”政府服務熱線對接聯動機制,形成“110”受理緊急報警求助、“12345”政府服務熱線受理非緊急求助的工作格局。對於非緊急公共服務求助、政務咨詢、非警務批評建議及投訴舉報等問題,群眾可以直接撥打“12345”政府服務熱線,由相關部門和單位進行處置。
  揭秘
  1
  有什麼新趨勢?
  南京去年移車類警情驟增,達116.6萬件
  “你好,這裡是110,請講……”南京市公安局110接警台的接警員丁談,在與報警人對話的同時,戴著耳麥的她盯著電腦屏幕,雙手不停地在鍵盤上點擊,記錄下報警人講述的警情:蘇A×××××這輛車堵住了路,車子沒辦法開出來。在詳細詢問報警人情況後,丁談立即將這個警情派給了事發地所在的公安分局,與警情一起派下去的,還有車主的聯繫方式。
  數據顯示,去年南京移車類警情大幅上升,同比上升58.4%。據南京市公安局統計,該市去年移車類警情達到116.6萬件,占接警總量的25.1%。針對移車類警情快速上升的趨勢,江蘇省公安廳在全省推廣應用南京市、蘇州市公安局研發的移車警情助手系統,有效提高此類警情處置效率。
  2
  接警員最怕什麼?
  最怕打進電話來啥都不說,不知是否出事
  什麼樣的報警是丁談最“害怕”的?“打了進來,卻一直不說話,然後就直接掛掉了,再打過去也沒人接。”丁談說,這是最要命的,因為不知道對方到底出了什麼事,究竟需不需要幫助。
  從一名110接警員的角度,丁談希望大家在打110的時候,能夠說清楚時間、地點、事情等必要信息,而不是一味地重覆著“我就在這,我就在這”,這樣會更方便警方迅速出警。  (原標題:南京110接警,近三成“求移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gxbo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