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日,記者跟隨省發改委組織的山東鐵路建設媒體行在煙臺採訪時獲悉,根據《環渤海地區山東省城際軌道交通網規劃(調整)》,未來我省將在沿渤海地區修建一條環渤海高鐵,由煙臺向西至東營、濱州,向北至河北、天津等地。此外,從2015年春運(2015年2月4日)開始,煙臺站將連入青榮城際鐵路,開行始發動車組。
  本報記者 宋磊
  春運煙臺站首開動車 官莊站擬改名芝罘站
  青榮城際鐵路正式開通運營,在煙臺境內先期開通運營萊陽、海陽北、桃村北、煙臺南、牟平五個站點,而在煙臺市區的煙臺站卻沒有搭上此次青榮城際鐵路開行的便利東風,令不少煙臺旅客感到遺憾,“我家住在煙臺站附近,想坐動車還得跑十幾公里到煙臺南站去。”煙臺市民小邱說道。
  小邱在家門口坐動車的願望不久後將會實現,29日,青榮城際鐵路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趙西法告訴記者,目前青榮城際鐵路的一條聯絡線——長度為20公里的青煙直通線已經進入聯調聯試階段,“明年2月4日春運開始將投入運營,屆時煙臺站將作為始發站,開行動車組列車。”趙西法說。
  據瞭解,青榮城際鐵路除了正線的14個車站外,還有聯絡線上的煙臺站和官莊站。記者採訪獲悉,未來官莊站或將改名為芝罘站,目前改名方案已經上報,等待批准。
  此外,記者還從青榮城際鐵路有限責任公司處和威海市發改委獲悉,威海站的建設正在有序進行,年底前主體工程將完工,明年5月份有望啟用。
  德大鐵路明年通車龍煙鐵路2016年底通車
  我省北部一直以來沒有通客運火車,不過這個歷史即將結束。作為我省“四縱四橫”鐵路網中最北“一橫”,正在建設中的德龍煙鐵路將在明年先期開通德州至大家窪段,2016年年底開通煙臺至龍口段。
  德龍煙鐵路由德大鐵路(德州至大家窪段)、大萊龍鐵路和龍煙鐵路(龍口至煙臺段)三段線路組成,全線長543公里,設計時速160公里,屬國家I級鐵路。德龍煙鐵路是運煤大通道,兼顧貨運和客運功能,從德州始發,經陵縣、臨邑、商河、惠民、陽信、濱城區、利津、東營、大家窪、龍口至煙臺,利用已修通的大萊龍鐵路,形成一個環渤海的北部沿海鐵路大通道。
  目前,德大鐵路全線實現貫通,正在進行後期場站等附屬設施建設改造,根據鐵路總公司和濟南鐵路局的總體安排,計劃於2015年6月達到開通條件。大萊龍鐵路原為貨運線路,設計時速為120公里,全段需要進行升級改造,將設計時速升級為160公里,使德龍煙鐵路全線標準統一,投資預估算總額86.4億元,該項目正在推進過程中。
  龍煙鐵路已於去年開工建設,29日,記者來到龍煙鐵路三標段東龍夼隧道建設施工現場,據龍煙鐵路建設指揮部副指揮長兼總工程師展琳介紹,目前全段的控制性工程均已開工。“龍煙鐵路去年11月開建,工期為三年,2016年底有望實現通車。”展琳說。
  環渤海高鐵 對接京津冀直達青煙威
  由於德龍煙鐵路設計時速為160公里,按照這個速度無法開行動車組列車,而且該線路未來也是客貨混跑。沿線居民盼望像青榮城際鐵路一樣,在北部沿海通道修建一條快速鐵路,在家門口坐上動車。
  今年4月,國家發改委在對《環渤海地區山東省城際軌道交通網規劃(調整)》的批覆中同意建設我省環渤海快速鐵路通道,環渤海快速鐵路將涵蓋濱州、東營、濰坊、煙臺等城市,基本與德龍煙鐵路方向相同,規劃線路包括德州-東營(185公里)、東營-濰坊(110公里)、東營-煙臺(280公里),全長575公里,計劃投資600多億元,是我省“三縱三橫”快速鐵路網中北部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我省正在積極推進項目前期工作。
  煙臺市發改委副主任兼鐵路辦主任顧維良在接受採訪時披露,2013年4月,省政府將環渤海快速鐵路納入《山東省綜合交通網中長期發展規劃》。據初步設計,該通道西端在德州可連接京滬高鐵,也可在濱州北上連接河北與天津,實現與京津冀經濟圈的對接;東端可連接既有青榮城際鐵路直達青煙威。
  未來環渤海高鐵建成後,將形成渤海沿岸東西向的鐵路客運大通道,有利於更好發揮我省城際路網功能,解決魯北、魯東北地區群眾快速出行的問題;有利於加強省內“兩區一圈一帶”的區域合作交流;有利於擴大與京津冀地區的經濟交流。
  本稿件所含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齊魯晚報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授權不得轉載,違者將依法追究責任。  (原標題:將東營濱州拉進高鐵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gxbo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