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雲縣創建“全省平安縣”工作紀實
  典型的資源型經濟在轉型期間如何將平安建設搞得更扎實、更有效?面對支柱產業產品市場價格一落再落,財政收入增速乏力,平安建設投入不足……怎麼辦?左雲縣委、縣政府的做法是:把維護穩定當做第一責任,千方百計增加投入,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思想建設天網、地網、協作網,此舉取得了扎實效果,截至今年9月底,該縣群眾安全感滿意度達95.4%,為歷年最高。近日,該縣首次被省綜治委評為“全省平安縣”。
  左雲,因春秋時期北狄分支白羊部繁衍生息,史稱白羊地。改革開放以來,該縣因煤而興,曾是全國重點產煤縣,一度時期名揚全國。但近幾年,由於採煤遺留問題和轉型發展引發的矛盾,左雲縣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難,諸如採煤沉陷造成的地質災害、水位下降、環境污染等問題引發的信訪問題,煤礦兼併重組造成的村礦矛盾,許多外來務工人員滯留引發的治安問題,項目建設帶來的徵地拆遷矛盾等一系列矛盾和問題急需治理。在大量的矛盾面前,左雲縣委、縣政府不找理由、不等不靠,緊緊抓住平安建設的核心,圍繞建設能源重地、生態勝地、邊塞名城“兩地一城”戰略,在防控體系建設上著重強化“三網”建設,在全縣打響了一場平安創建攻堅戰。向“天網”要牽引力
  “天網工程”成為防控體系建設功能強大的支撐平臺。左雲縣先後投資800萬元,在縣城主要街道及路口、小區、治安重點和複雜場所全部安裝監控探頭。投資2300萬元在12條主幹道上安裝43處監控設備,再加上169個單位(小區)內部和部分鄉村的監控系統,織就了一張全天候、全方位監控大網。
  現在,左雲的“天網工程”還實現了與110指揮、視頻會議、警力調度、交通智能管理、巡邏車輛GPS定位“五位一體”的功效,成為名符其實24小時不眨眼的天網,警覺地巡視著昏暗夜間的蛛絲馬跡,密切關註著街頭巷尾的一舉一動。去年以來,該縣通過天網工程及時處置治安、交通案件4.7萬件,提供有價值的破案線索200多條。特別是去年10月21日,在雲興鎮一小區發生了一起失盜案件,通過“天網”工程牽引,縣公安局迅速出擊,打掉了一個流竄3省20餘市縣,瘋狂作案100多起的犯罪團夥。目前,左雲縣視頻監控二期工程已提上日程,預計投資2000多萬元,建成後,視頻監控覆蓋面可大幅提升,將實現縣城小街小巷和鄉村主要道路全覆蓋。向“地網”要戰鬥力
  在防控體系建設上,怎樣提高基層一線的戰鬥力?左雲縣社會服務治理平臺建設以及網格化管理給出了答案。去年以來,左雲縣累計投入資金1500多萬元,建成了與110指揮和道路交通安全監控的互聯互通的縣、鄉、村三級社會治理平臺,已經具備了治安監控、交通監控、人口住房管理、應急處置、社會服務管理五項功能。現在,他們將全縣劃分為370個網格,共收集了6.5萬戶居民、15萬人口、319個機關事業單位、5600個企業各類信息共20多類、100萬多條信息,建立了信息庫,並與天網工程有效銜接,實現了上有天網、下有地網,網中有格,人在格中管、事在格中理。三級平臺運行以來,縣中心向鄉鎮、村、社區和有關單位分流指派任務500多件,為群眾提供各類服務1.5萬次,解決群眾生產生活中的各類困難2800件,化解矛盾糾紛886件,解決一般上訪案件115起,特別是綜合技校、帽帽山煤業、李家窯煤礦的3起由於用工引發的較大糾紛,就是在網格長的日常排查、及時上報後得以圓滿解決,引起社會良好反響。
  向協同網要支撐力
  步調一致、內外協同對平安建設起到了重要的支撐作用。去年以來,該縣完善充實了以公安巡警為著力點的縣鄉村三級巡防網絡,共充實調整人員1100名,僅縣巡警大隊就配備精幹力量31名、警車5部、單警裝備31套。現在該縣以巡警大隊為骨幹,協調各種力量,實現了專職巡防與單位(社區)保安相銜接,動態巡邏與靜態視頻監控相銜接,包村民警與社區網格巡邏隊相銜接的“三個有效銜接”。
  與周邊縣區的區域警務協作機制歷經三十年而不輟。從上世紀70年代起,左雲縣就與朔州右玉縣、內蒙涼城縣以及和林格爾縣建立了“兩省區四縣”聯防制度。各縣區每年輪值召開一次區域聯防會議,近年又將聯防區域擴大到懷仁縣、南郊區、新榮區、山陰縣等周邊縣區,實現了縣區之間的警務指揮聯勤聯動,情報信息共享,跨地區聯手破案,治安問題聯合整治,重大活動和突發事件互援共處,重點人員共同監管,警務資源互補共用。僅去年一年,該縣就與周邊縣區提請合作事項26項,辦結26項,交換共享情報20條,協同開展專項打擊整治行動9次,配合監管重點人員32人,協作破案20起,打擊處理違法犯罪嫌疑人21人,抓獲網上逃犯13人。
  “三網”工程實施以來,全縣平安建設又邁上新的臺階。全縣刑事案件呈現出低發事態,截至今年8月底,全縣刑事案件立案266起,破案228起,破案率達到85.7%,全縣80%的鄉鎮村達到了省級平安鄉村的創建標準。
  本報記者 劉宏明 通訊員 馬立斌
  (原標題:用法治理念搭建“三網”工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gxbo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