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伊朗系統家具希望從俄進口新型防空導彈系統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燕璽):據俄通社-塔斯社等俄羅斯媒體報道,由於俄羅斯已經暫停了向伊朗提供S300PMU1防空導彈禮服系統的合同,伊朗方面正計劃與俄羅斯商討用其他更先進的裝備來代替S300防空導彈系統。
  俄通社塔斯社等俄羅斯媒體13日報道說,由於俄羅斯從2010年起已經暫停了向伊朗提供S300PMU1型防空導彈系統合同,伊朗國防部日前已經派出了一個專家工作組前往俄羅斯商討用其他導彈系統替換S300系統的可行性,而伊朗政府還準備在近期再派出一個代表團前往莫斯科中谷製冰機與俄方商討這一問題。據俄羅斯媒體報道,在與伊朗駐俄羅斯大使進行了溝通之後,伊朗政府認為雖然俄羅斯有可能恢復履行有關S300PMU1型防空導彈系統的供貨合同,但是用其他更先進的防空導彈系統代替S300系統也是一個解決當前問題的途徑。去年9月初,俄羅斯《生意人報》曾經報道說,俄羅斯總統普京正在考慮恢復向伊朗出口防空導彈系統的合同並用改進後的新型S300防空導彈系統代替此前合同約定的舊系統。不過,這一消息很快就被俄總統新聞發言人否認了。
  俄羅斯和伊朗曾經在2007年簽署合同,伊朗將向俄羅斯購買5套S300PMU1型防空導彈系統。合同總價值為8億美元。不港式飲茶過,由於2010年聯合國安理會通過了針對伊朗的新一輪製裁決議,禁止其他國家向伊朗提供武器系統。而時任俄羅斯總統的梅德韋傑夫也於當年簽署總統令宣佈落實安理會決議,因此俄羅斯從2010年起暫停了此前簽署的向伊朗提供S300防空導彈系統的合同。當時,俄羅斯還沒有開始正式履行這一合同。
  俄羅斯的這個決定當時就引起了伊朗方面的不滿,伊朗方面甚至嚮日內瓦國際法庭提起訴訟,指責俄羅斯拒絕履行已簽署合同並要求俄羅斯支付40億美元的賠償金。此後,俄羅斯退還給了伊朗1.67億美元合同預付款。為了調解這一糾紛,俄羅斯還提出過用其他短程防空導彈系統來代替S300系統的建議,但是遭到了伊朗方面的決絕,伊朗方面堅持如果要替換的話蒸烤箱,就需要用更先進的系統來替換。
  應該說俄羅斯與伊朗的軍事合作主要還是集中在武器買賣方面。從2001年起,伊朗就開始了為期25年的國家武裝力量換裝計劃,這個計劃的一個基本內容就是採購俄制武器和軍事裝備,總計預算撥款約為250億美元。而這其中,俄羅斯和伊朗的主要合作方向就是防空武器。2007年1月俄羅斯已經向伊朗提供了29套價值7億美元的“道爾-M1”近程防空導彈系統,現在這些導彈系統已經投入使用,俄羅斯也持續在為這些系統供應零配件和導彈。此外,伊朗還對俄制便攜式防空導彈系統、中程防空導彈系統以及俄制雷達系統表示出了濃厚興趣,這些潛在合作的價值均達到了數億美元。此前曾有分析稱,如果俄羅斯中斷與伊朗的軍事合作,那麼可能會給俄羅斯帶來上百億美元的損失。當然,除了武器合作以外,兩國的其他軍事合作也在不斷發展。2009年,俄羅斯與伊朗就在裡海海域舉行了二十多年來的首次聯合海上軍演,共有30多艘俄伊艦艇參加。目前,兩國也正在籌備新一輪的聯合軍演。不少評論認為,在中東局勢越發複雜的今天,俄羅斯與伊朗之間的軍事合作還存在較大的發展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gxbo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