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中校運會上跑第一名,從此便一發不可收拾
  ○大學過半,他用250公里的長跑紀念大學生活
  很多人用紀念冊、畢業照或者一次旅行來紀念大學的時光,而來自九龍坡的趙浩,卻已用250公里的長跑書寫了屬於自己的“青春三部曲”。
  16日,晨報記者見到趙浩時,他剛參加完上個月在大理洱海舉辦的100公里越野賽回來。
  趙浩說,他第一次接觸跑步是在高一的校運動會上跑3000米,“拿了第一名,老師和同學都誇我,讓我一下子就自信起來,也從此愛上跑步。”去年底,大學生涯即將過半,趙浩覺得應用自己最愛的長跑為大學生涯留下印記,於是鎖定了“馬拉松、100公里耐力跑和100公里越野”。
  “對跑步的人來說,是必須經歷的三個項目。”趙浩說。
  跑
  跑
  跑
  “高一跑第一名,我一下子就自信起來。”
  “覺得青春就應該瘋狂。”
  “我喜歡自由自在地奔跑,不受約束。”
  昨日,重慶理工大學,21歲的趙浩用跑步紀念大學時光。 本組圖/重慶晨報記者 王海 見習記者 曾雪嵩 攝
  42公里
  3小時3分34秒 成績超過二級運動員
  重慶國際馬拉松比賽 時間:3月23日
  今年1月初,重慶國際馬拉松比賽開始報名,趙浩義無反顧地報了名。“有些興奮,這是我第一次跑全程馬拉松。”馬拉松全程42公里,數千人參與。
  3月23日清晨,趙浩站在比賽的起點上,想到自己的“青春三部曲”,有些興奮。他找來一隻黑色馬克筆,把“重慶理工”四個字工整地寫在自己胸前,“這讓我有一種歸屬感,就像我不是一個人在戰鬥。”
  比賽過程中,趙浩一直跟著自己前面的運動員跑,超過一個又找另一個,奔跑中,他被身邊不同年齡、性別、身體狀況的運動員們感染,這堅定了他對長跑的熱愛,“我們都在奔向同一個目標,無論是誰,我在他們臉上都看到了執著。”
  賽道的路邊站滿了加油鼓勁的觀眾,趙浩聽著他們的歡呼聲,就像這歡呼聲都是給自己的一樣。跑到李家沱時,人們看到他胸前“重慶理工”四個大字,吶喊聲更加激烈。“重慶理工的帥哥,跑得快喲!”“雄起!”此起彼伏為他加油的聲音讓他熱血沸騰,“感覺就像回到高一那年的運動會,心裡滿滿的全是自豪!”
  最終,趙浩的全程馬拉松成績是3小時3分34秒,這比一個專業的二級運動員的成績還要快上幾分鐘,這讓趙浩很高興,也堅定了他繼續下去的決心。
  100公里
  10小時5分 出乎意料拿了冠軍
  大理環洱海耐力跑 時間:4月2日
  4月2日早上9點,趙浩站在美麗的洱海邊上等待發令槍響,太陽很大,他被眼前的景色迷住。
  這是趙浩的第一次百公里長跑,在這之前,他跑過最長的就是3月份的重慶國際馬拉松比賽。“之所以選這裡作為我的第二站,純粹是為了超越自己,覺得青春就應該瘋狂。”
  比賽開始後,趙浩依然選擇緊盯前方運動員的戰術,追上一個、超過他、找另一個……就這樣,他在不斷的超越對手和尋找對手中跑完前面的50公里。
  跑到雙廊(大理民俗村落)時,趙浩驚覺自己已經追上了跑在最前面的“第一集團軍”,心裡激動起來,在跟隨大部隊穿越雙廊後,他加快腳步,繼續超越對手,“我都趕上來了,他們一直在前面,有的已經體力不支。”
  這時的趙浩已經沒了只是參與比賽的想法,而是越跑越快,一直到把所有的對手都遠遠甩在身後才停下來按壓自己的大腿,“其實我已經到極限了,就是覺得都跑到前面了,為什麼不能爭取一下第一名?”
  傍晚7點左右,趙浩孤獨地跑在路上,跑到終點發現自己是第一個到達的人時,他激動得哭了。
  “感覺特別自豪,就特別想跟我爸說,看你兒子多棒!”趙浩到達40分鐘後,他看到第二名的身影。為了不讓父母擔心,他是瞞著父母來參賽的。賽後,趙浩給父親打去電話,父親告訴他,“兒子,我為你驕傲。”
  這一次,100公里的耐力跑,趙浩的成績是10小時5分,冠軍。
  從大理回來,趙浩完全無專業訓練獲得越野賽冠軍的消息很快在學校和跑友間傳遍,很多人都以他為榜樣。
  100公里
  借錢參賽用獎金還 他用奔跑丈量青春
  大理蒼山洱海越野賽 時間:11月2日
  半年後,他又回到大理,完成自己青春三部曲的最後一部:大理蒼山洱海100公里越野賽。
  比賽前,趙浩猶豫過要不要去,不是害怕難度,而是沒有錢。不過,想到自己的青春三部曲,趙浩還是決定去比賽,他說服了本來也在猶豫的另一個同學報了名,比賽路費和花銷,趙浩大部分都是找這個同學借的。
  11月2日早上,天剛泛白比賽就開始了。開始時,趙浩還和大部隊在一起,隨著賽程進行,距離拉開,趙浩落單了。趙浩拿著登山探路拐杖一步步地探著路,耳邊只有風聲,不時還會有松鼠和鳥的聲音,看著四周參天的大樹,又怎麼都找不到組委會留下的紅色引路標,趙浩有些心慌,“我怕走錯路,錯了只能越走越遠。”後來問了從山上下來的路人,確定了賽道,趙浩才放下心來。
  蒼山之上有許多懸崖峭壁,用圍欄攔著,深不見底,有的地方要四肢並用才能攀爬。隨著海拔的增高加上體力的消耗,趙浩逐漸感覺力不從心,“就像世界上只有我一個人。”
  就在他覺得快要堅持不下去的時候,卻發現自己已經到了蒼山最高峰。“身邊有很多人,他們很多都是坐纜車上來的,但我是一步一步爬上來的,想到這兒就有很大動力。”
  趙浩是這次比賽中最小的選手,最終他的成績排名第八,而趙浩比賽後的第一件事就是用獎金還了同學的錢。隨著趙浩把獎盃陸續帶回宿舍,同學們的思想開始轉變。隔壁宿舍的同學陳俊偉說,這些獎盃也讓他開始重新思考大學生活,“那些獎盃都是他青春的回憶,和他相比,我覺得自己的大學生活白費了。”
  因為長跑成績優異,校田徑隊曾邀請趙浩加入,但他拒絕了:“我還是喜歡自由自在地奔跑,不受約束。”
  互動>
  他們這樣告別青春
  旅行 明年即將畢業的青島農業大學23歲學生宋蕾,獨自一人搭車旅行近兩年,除了內蒙古和新疆之外,幾乎到過中國所有的省。
  拍照 天津工業大學軟件學院2013屆的10名畢業女生穿著潔白的婚紗,拍攝了她們的畢業照,寓意自己從此“嫁給社會”。
  拍電影 西華師範大學2013屆畢業生邱華祥,為紀念校園愛情以及兄弟情誼,花9天時間拍成微電影“西華戀”,將學校的代表性景點展現無疑。
  畫漫畫 南京大學2012屆畢業生陳婭將大學四年的生活,濃縮成30張可愛動人的漫畫,併為每張漫畫配上文字,表達自己對青春和大學時光的感悟。
  表白 2013年12月,福建師大一女生在網絡上發佈用20張照片和文字來講述自己的暗戀故事,並希望藉此方式向自己喜歡了三年的男生表白。
  實現夢想 熱愛棟篤笑的廣東外語外貿大學2013屆畢業生鄧智民,為準備棟篤笑專場表演寫下幾萬字文字稿,歷時18個月,最終於畢業前夕成功為數百名觀眾獻上了一場兩個小時的精彩表演。
  ……
  本組文/重慶晨報見習記者 石亨 記者 王婷婷  (原標題:趙浩,快跑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gxbo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