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香港11月8日電 (記者 太平洋房屋李焯龍) 香港特區政府8日慶祝“凈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工程上月底貫通全港最深的香港島北角至灣仔段污水隧道。該段隧道約3.2公里,最低點達海平面以下163.8米。
  當天,香港特區政府舉行貫通典禮。第二期甲工程預計在明年底完工,連同北角至灣仔段,屆時整條第二期甲工程深層污水隧道將長達21公支票借款里,從香港島北部、西南部連接九龍昂船洲污水處理廠。
  中新社記者當天進入這段海平面以下約160米的隧道內參觀。從施工現場乘搭工地籠式升降機,需近5分鐘才到達地底。據現場介紹,整條深層污水隧道比目前香港鐵路的地下鐵路關鍵字廣告管道更深,而完工後隧道將灌滿污水不能再讓人進入。
  香港特區政府渠務署“凈化海港計劃”部總工程師周國銘解釋,由於管道需要經過主要的住宅和商業區膠原蛋白,為避免影響現有樓宇地基和香港鐵路的運作,加上考慮地質狀況、容許管道以上土地未來發展,所以需要興建深層污水隧道。
  香港特區政府渠務署助理署長陳柏強亦介紹,第二期甲工程完工後,深層污水隧道會把8間香港島基本污水處理廠的污水,送往昂船州污水處理廠進一步處理,然後排放。同系統家具時,會提高昂船州污水處理廠處理污水的能力。
  香港“凈化海港計劃”自1994年開展,總工程費用投資超過200億港元,是香港特區政府最大型的排污基建項目。第一期深層污水隧道已在2001年底啟用,從九龍、青衣、葵涌、將軍澳、香港島東部連接昂船洲污水處理廠。
  香港特區政府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在典禮上致辭時表示,第二期甲工程完成後,連同第一期的設施,就能處理香港維多利亞港(維港)兩岸產生的所有污水,屆時維港兩岸水質將進一步改善。(完)  (原標題:香港最深地底污水隧道貫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gxbo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